2017年9月13日 星期三

0914-0915功課與教學日誌




0914功課
1. 國習第三課
2.考試本簽名
3.數學作業簿p.4-p.5


教學日誌

1.今天早上第一節課,孩子們第一次在學校做早餐,老師準備了甜味與鹹味的吐司,扛了好多東西,然後天真以為應該很簡單,其實早自習開始準備時發現滿麻煩的,幸好晨光時間後恩馨媽咪留下協助,流程順暢很多,感謝恩馨媽咪臨時救援。
2.正所謂天下無白吃的午餐,當然也沒有白做的早餐,早上實際操作過一次後,請孩子們依照順序記錄下早上做早餐的經過,引導後其實書寫時間不長,約八成的孩子能順利完成,剩下二成的孩子能寫出流程,還沒辦法完整呈現。但沒有一個孩子告訴我:老師,我不知道要寫什麼,孩子能有感的寫作,是寫作裡最需要的鑰匙,第一次寫作,規則不對,沒關係,標點符號忘了,也沒關系,沒有形容詞,更沒關係,將動手的過程想一遍,再把自己的思緒記下來,我手寫我口,就是老師希望孩子這階段練習的。
 3.因為是剛開始寫作,週五的功課是第一次_____,請爸爸媽媽協助拍照、也回饋,孩子在書寫一定是不太流暢、想到什麼寫什麼,大人一定會忍不住要他訂正、要寫更通順,但盡量不要造成親子關係緊張或是一個很大的負擔,功課寫回來後,老師一定會進行觀摩與賞析,屆時孩子就知道自己缺少了什麼要素,哪裡需要再多一點,慢慢改進,整個寫作流程才算完整了。



0915功課

1. 畫圖寫作:第一次____
2.做兩件家事

0915親師通訊

1.班費

感謝爸爸媽媽們配合,班費三天內全數收齊。

2.大下課安排

第二節大下課時間為二十五分鐘,在這段時間我要求孩子盡量出去運動或散步,可以帶跳繩、各種球類、扯鈴到操場上玩(雙龍板不適宜),好好把握難得的自由運動時間。

3.寫作活動

假日畫圖寫作活動,請爸爸媽媽協助孩子完成第一次____,請將過程與成果至少拍兩張照片傳至LINE班級群組或email給老師 ( tsaihs4998@gmail.com),請於週一早上九點前完成。

4.寫作重點提示
老師已張貼於畫圖作文本上,提醒孩子需寫到的重點,寫作開端不易,五階段先讓孩子是以有感為主,所以規則、文采、通順、情意方面不足,目前這個階段先以提醒為主,日後會按部就班的要求。

➡0915教學日誌

1.孩子看到本週功課後問我:那我去安親班要做什麼?」,我請他預習國語第四課,有的要出遊的孩子也擔心自己無法完成,我請他與爸爸媽媽商量時間,有的說自己要去外婆家,那就在外婆家完成,雖然照片可能無法拍攝,但沒關係,有實際去做比較重要。

2.本週畫圖寫作題目:第一次_____,題目範圍以廚房為主,請勿為:第一次溜直排輪、第一次去水族館、第一次看電影,因為廚房事務孩子都較少參與,請盡量在安全的狀態下,陪同孩子完成,如:第一次煮麵、第一次做麵包、第一次煮水餃、第一次煮米飯、第一次炒麵、第一次煎蛋、第一次烤餅乾...等,相信孩子會很有成就感的。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0627功課與教學日誌